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26
原民藤編技術擬編成書 研究資料遭盜拍
族群: 阿美族 、排灣族 、布農族 、達悟族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監視器清楚拍到穿著黑衣的男性,利用手機將桌上一整疊的資料,以及藤編完成品一一拍照保存,雖然不清楚他拍照的動機,但拍攝的內容都是卡塔工作室花費兩年研究傳統藤編的心血與成果。

研究資料除了有達悟、布農、阿美以及排灣四大族群的藤編工藝,其中還記錄了許多即將失傳的傳統工藝技巧。林秀慧強調,未經許可拍照的行為,不只對文化工作者的不尊重,更影響族群傳統工藝的未來發展。

拍照風波雖然已尋求警方協助調查,但林秀慧表示,類似的狀況在許多地方都曾經發生,原住民工藝智慧財產權長年以來不受保護,導致部落工藝家發展機會嚴重受限,相關單位應加強宣導管理,讓原住民傳統工藝智慧能持續延續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74,6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