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26
快樂山民遭控占國有地案 基隆地院開庭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部落發展、社會關懷  
地點: 基隆市 全部    

 快樂山部落53戶居民遭人檢舉竊占國有地案件,26號在基隆地方法院召開準備程序庭,對於年長不熟法律的長輩來說,已經居住在快樂山20多年卻遭政府起訴,感到相當無奈。

為了依法向國有財產署承租土地,新北市原民局也出具土地審查意見表,副局長表示,已經轉交給相關單位及部落族人,將按照原基法針對安居、社會適應給予保障、同時輔導自然資源和保育利用,尊重原住民族選擇的生活方式。

律師提到,向法院提出土地審查意見表,確實有助快樂山部落族人承租土地,法官判決很可能朝減輕量刑、或不沒收建物等,但先前佔地的犯罪事實依舊存在,恐怕很難無罪宣判。

但是當地族人強調,民國84年開始就陸續有族人,遷移到新北市瑞芳海濱路一帶,政府更協助部落設立門牌、補助經費舉辦傳統祭典,甚至還繳交土地使用補償金,卻因遭檢舉就被判違法,太不合理,希望法官能考慮族人生活背景,而國產署能盡快協助族人承租土地,讓快樂山族人能安心居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4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