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25
找回南島玉路 台索航海好手8月交流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學術研究  
記者:Siku(林瑋茜)/Uliw(李承遠)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多數證據指出台灣是南島語族的原鄉,而考古學家劉益昌更提出,其實4千多年前就發現南島地區有台灣產製的玉飾品,並指出是台灣原住民帶著玉料去當地做貿易,可以稱為開發了南島玉路的概念,而當時使用的交通工具就是帆船。

目前台東馬蘭部落族人積極根據耆老口述與歷史故事,具體化並製作傳統竹帆船,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與立委Kolas Yotaka在25號共同舉行記者會,說明「南島玉路」探索的先期計畫。

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執行董事劉烱錫指出,預計在今年8月邀請索羅門偏遠小島的航海好手來台交流,希望重拾古帆船製作技術,同時恢復台灣失傳已久的航海文化,建立台灣原住民族作為海洋民族的認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8,4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