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23
迎8月收穫祭典 力里村進行釀酒作業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飲食烹飪  
記者:kuljius(柯世明)
地點: 屏東縣 春日鄉    

春日鄉力里村族人齊聚開始沖洗糯米與小米,接著再將小米用柴火煮到半熟,撈起放涼。

年輕人專心學習長者的指導,許多年輕人都是第一次接觸釀酒,希望學習到傳統的排灣釀酒文化。

排灣族收穫祭是以早期生活主食小米為主的節慶,每年7、8月收成完後的慶祝及祭祀,代表 一年耕作結束,venava釀酒是祭典期間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動作,釀好的小米酒是收穫祭典當中的拱品與祭品,也是部落民眾飲酒慶祝時最好的招待。

釀酒當中發酵粉djulis的多寡影響酒的品質口感,部落長者也在現場強調,釀酒製作當中避免懷孕者參與也不能打噴涕,灑下少許的發酵粉djulis,再用手輕柔均勻的揉成一球一球裝進釀酒罐子。

由鄉公所推動的部落遊學讓族人齊聚在一起一同親手釀造小米酒,也將是今年8月初收穫祭期間族人可以一起分享的小米酒。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4,1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