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21
緬甸軍涉屠殺羅興亞人 國安諮委否認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社會關懷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許家榮
地點: 其他  

位於緬甸西邊的若開邦,主要居住著信奉佛教的緬族人和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

羅興亞人被認為是隨英國殖民政府來緬甸開墾的孟加拉人,緬甸獨立之後,政府認為他們是非法移民而拒絕承認公民身分,但大部分的羅興亞人認為,自己的民族早在7世紀就已經來到緬甸。

2016年10月9日羅興亞族人和邊境哨所的緬甸警方爆發衝突,造成9名員警死亡。

衝突爆發之後,大量緬甸軍警以調查邊哨衝突案的名義湧入羅興亞人的村莊,但卻傳出緬甸軍方濫殺羅興亞人,集體性侵羅興亞婦女和焚燒民房,造成至少有86人死亡,根據聯合國統計,大約7萬5千人逃到孟加拉與緬甸的邊境。

緬甸政府實質領袖,同時也是諾貝爾和平獎得獎人翁山蘇姬,則是否認這項指控,並拒絕「聯合國真相調查小組」進入該區調查。

緬甸政府也從去年10月至今,長達九個月的時間,禁止獨立記者和國際人權監察組織,進入緬甸北部。

緬甸國安諮詢委員,7月18號公開表示,聯合國真相調查小組到緬甸尋找保安部隊性侵、虐待和殺害羅興亞族人的證據,只會惡化若開邦的族群宗教問題。

緬甸政府也將羅興亞族人的衝突事件,視作是恐怖攻擊行為。

這場源自於族群和宗教差異的衝突,已造成羅興亞族人死傷無數、流離失所,緬甸鄰近國家像是馬來西亞、孟加拉,也都發起行動支援羅興亞族人,更有民眾要求除去翁山蘇姬諾貝爾和平獎的資格,要如何化解這場解延燒好幾個世紀的族群、宗教衝突,已是翁山蘇姬政府的重大挑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4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