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20
印度Tripuri族爭自治州 癱瘓交通要回應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發展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Karo Sifu 編譯
地點: 其他  

7月12號這天,印度東北方的特里普拉邦好幾百位Tripuri族人,在「特里普拉邦原住民族陣線」的帶領之下,佔據連結阿加爾塔拉市和科瓦伊鎮的高速公路,族人藉由癱瘓交通,要求政府能夠回應他們建立自治州的需求。

印度東北部地區,共包括了阿薩姆邦、梅加拉亞邦、米佐拉姆邦、那加蘭邦、曼尼普爾邦、特里普拉邦、以及錫金邦等七個城邦,與尼泊爾、不丹、中國、緬甸和孟加拉接壤。

世居印度東北部的原住民族,大多屬於蒙古人種,在語言、族群和文化上,與東南亞和中國西南地區的文化血統較為相近,和其他邦城的印度人非常不同。

1985年印度第六次修憲,建立了「特里普拉邦部落區域自治區議會」,不過,「特里普拉邦原住民陣線」這幾年一直倡議,要求提升自治區議會的地位,並且獨立建州。

然而,根據地方媒體指出,印度中央政府大多數黨團已經回絕族人的要求,因為多數黨團認為,這樣可能會造成國家領土分裂的危機。

從歷史上來看,東北部的各邦從來不曾被納入印度王朝的版圖,而是到英國殖民印度時,發動侵略,才將這裡納入印度的國土範圍。

這樣錯綜複雜的歷史種族關係,使得東北部的原住民族,長期被主流社會邊緣化,甚至是歧視、迫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13,8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