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17
盤點二戰遺跡 屏縣府盼登錄文資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考古遺址、文史資產  
記者:喀什(鄭志成)
地點: 屏東縣 春日鄉    

文資委員一行人,彎腰進入碉堡,走過小隧道,勘查日軍在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所建造的防禦堡壘,當時駐守屏東的日本陸軍第50師團,研判美軍將從屏東登陸臺灣,所擬定的作戰計畫,就是興建各種防禦工事,雖然最後美國執行「跳島戰術」,選擇進攻菲律賓群島與沖繩島,但這些超過70年歷史的軍事遺跡,承載了二戰軍事動員的記憶,更見證屏東戰略地位的重要性。

文化處表示,當時第50師團司令部,就設在萬巒的萬金聖母聖殿,目前萬丹、春日、泰武、佳冬等地,還留有各種防禦性陣地,其中最令人震撼的軍事防禦工事,就是設在春日鄉內的「戰鬥司令部」,構築厚實牆體的堡壘,牆壁厚達1公尺,可遠眺屏東平原,下方更有隧道,四通八達。

文化處表示,與第50師團軍事建築同時期的琉球群島、關島、塞班島等二戰遺跡,已是世界旅客造訪的文化觀光景點,會勘後續將召開文資審議會議,搶救這些珍貴的遺跡,並在未來與地方合作活化再利用,增加新的文化觀光景點,也讓廣大的民眾認識屏東的歷史文化與過去戰略地位的重要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0,5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