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14
澳北領地政府.Gumatj 簽租賃管理契約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產業經濟、部落發展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bazak(曾健安) 編譯
地點: 其他  

一群來自澳洲北領地Arnhem Land地區的Gumatj部落的族人,正頂著炎熱的太陽蓋房子,原本需要依靠政府失業補助維生的他們,現在靠著自己的力量賺取所需。事實上,根據澳洲政府報告,2016年全澳洲原住民族的失業率,幾乎是非原住民人口的四倍,而Gumatj部落所以能有這樣的轉變,全是因為和當地政府,簽署了一項為期99年的「Township Lease鄉鎮租賃契約」,並從2007年正式實施。

根據1976年制定的「原住民土地權利法案」,原住民部落可透過「原住民土地議會」以及「土地信託」的代表,和政府協商鄉鎮租賃契約的內容,租約期限可約定從40年到99年之久,而「鄉鎮租賃契約」也授予在地族人一定程度的土地利用權。

這間木材廠也是由Gumatj部落經營,由在地族人採集樹木、裁切木頭,做為房屋建材。透過「鄉鎮租賃契約」,目前已經有16個當地族人在這座木材廠工作,族人預計2017年底之前,可以增加到120個族人,讓他們在這裡擁有全職工作。

這並不是Gumatj部落第一次與政府簽訂「鄉鎮租賃契約」,但這次簽訂的租約和前任政府的鄉鎮租賃管理契約最大不同點,就在於新的契約賦予當地族人自主決策的權利,而不是取決於政府官員。目前部落正積極培訓年輕人,讓青年可以有穩定的就業機會。展望未來,Gumatj部落接下來設定的目標,就是自主經營礦場,並希望從今年八月就開始營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03,99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