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13
梧繞部落倒吊曬穀 展稻米獨特性保養分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部落發展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瑞穗鄉    

族人把收割梱綁好的稻子,一一倒掛在竹架上之後,準備再日曬個3到5天的時間。

族人表示,這種倒吊日曬法,是過去祖先們的傳統農法,雖然工法有些辛苦複雜,不過卻能完整保住稻米的養份。

稻米倒吊法的前提是,必須以人力進行手工割稻,族人在烈日下彎腰收割,把:割下的稻子依照一定數量綑綁好,才能順利倒吊在架子上。

倒吊日曬的稻米,經過3至5天之後,就可以進行打穀。村長特別搬出傳統打穀機,把稻子放在轉動的打穀機上讓穀粒與稻梗分離。

余新德村長表示,現在部落還採用傳統農法的原因,主要是希望呈現稻米的獨特性,發揚祖先傳統的智慧,也期待未來發展出能讓民眾體驗的農法,創造部落的產業契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57,4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