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13
人口老化.外流 Ngāti Whare文化傳承陷困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部落發展、文史資產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bazak(曾健安) 編譯
地點: 其他  

紐西蘭北島Ngāti Whare部落的Kohiti長老,杵著拐杖、步履蹣跚地走向部落集會所「Marae」前方的小木屋。

小屋裡面毛利語稱做「paepae」的座位,是毛利部落中三個發言者在重要儀式和聚會中的專屬位置。

毛利部落的發言者,在各項儀式中扮演傳遞訊息的重要角色,而如今由於老人家凋零,加上人口嚴重外流,Ngāti Whare部落的發言者,現在只剩下高齡72歲的Kohiti長老一個人。

根據統計,Ngāti Whare部落所屬的Matahina-Minginui地區,人口超過1,300人,然而會講族語的人屈指可數,而Ngāti Whare部落更在去年出現嚴重的文化斷層危機。

當時一位過世的族人被送到部落集會所Marae,按照習俗需要由部落的發言者和女性長老一起報訊,然而專屬發言人的座位paepae,卻因為唯一的發言者Kohiti長老剛好生病住院而空無一人。

Kohiti長老回憶起長輩的教誨,感嘆從土地學習的教育方式,已經很難再看到。

現在的部落聚會所Marae幾乎沒有人踏足,原來設立的兩所毛利語幼兒園,也因為招生人數不足而關閉。

Kohiti長老語重心長地期盼年輕一輩族人回到部落,希望在自己有限的時間裡儘快將自己擁有的知識,傳承給下一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4,8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