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10
來義排灣手文展 縣府盼登錄文資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文史資產  
記者:喀什(鄭志成)
地點: 屏東縣 屏東市    

從手文耆老的珍貴影像、口述採訪影片,到刺文工具、手文圖案說明與木雕刺文人像,「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文展」記錄著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從2013年開始進行的部落手文田調,展示10位手文耆老的生命故事 。

排灣族男子刺文在身體,位在上半身的胸、背與手臂,女子則是刺在雙手背上,由於排灣族講究階級制度,刺文不僅能解讀出出身家族,也能呈現出自身的階級與身份,屏東縣政府目前正進行縣內排灣與魯凱族的手文調查,將提報手文文化,登錄為屏東縣無形文化資產。

珍貴的刺文文化瀕臨失傳,文化處表示,除了要努力將排灣與魯凱族的手文,登錄為屏東縣定無形文化資產,未來也將爭取列為國家級文化資產。

「榮耀祖紋:來義鄉排灣手文展」即日起在屏東市文化處展出至9月10日為止,讓民眾透過近距離欣賞,認識排灣族手文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50,8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