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07
族人傳領採玫瑰石 法院引原基法判無罪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法律政治、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花蓮秀林鄉5名太魯閣族人,去年6月前往銅門林道採集14顆、總重219.5公斤的玫瑰石,遭警方依竊盜、違反《礦業法》等罪起訴;花蓮地方法院首度引用《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認為5位族人被查獲位置為太魯閣族祖先的獵徑,屬於「傳統領域」範圍,宣判無罪。對此檢方表示要再提起上訴。

花蓮地方法院表示,立法及行政機關「立法怠惰」,遲遲未依《原基法》第34條規定要求,依原住民族基本法目的及精神,適時制定及修正《礦業法》,讓原住民族在傳統領域內合法採取礦石,認為在立法漏洞下,不應由族人承擔。

族人肯定法院的判決是國家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開始,有助於逐步建立雙方對等關係,對於檢方會再提出上訴,族人表示也將持續關注後續的審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1,8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