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08
Wiradjuri耆老捍原權 藝術家創作壁畫致敬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當代藝術、歷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bazak(曾健安) 編譯
地點: 其他  

車水馬龍的雪梨紅坊區街頭,出現了一幅十層樓高的壁畫,主角是一位長年倡議原住民族人權的Wiradjuri族婦女,Jenny Munro。

1972年為了捍衛原住民族的土地權,族人來到首都坎培拉,在當時的國會大廈前紮營過夜,搭建「帳棚大使館」,向澳洲政府宣示原住民族主權,當時才16歲的Jenny Munro跟著父母,一起參與了這項運動,成為她日後投入原住民權利運動的啟蒙。

2014年,Jenny Munro在雪梨紅坊區發起另一個「帳棚大使館」行動,反對政府和開發商合作,在該區的原住民領域上進行的都市計畫,因為這個計畫將會壓縮族人的居住空間,而都更後的房價也讓族人無法負擔。

超過400天的紮營抗議,紅坊區帳棚大使館獲得勝利,澳洲政府最後承諾出資500萬澳幣,確保原住民族人可以以低價購屋,得到妥適安置。

為了向Jenny Munro致敬,澳洲銀行業者特別委託街頭藝術家Adnate,創作十層樓高的壁畫。

Jenny Munro的故事成為藝術家創作的靈感,她本人則更期待這幅以她為題的巨型幅壁畫,能引發澳洲大眾思考,原住民權利運動的奮鬥歷程,以及國家有待完成的事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94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