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03
朗島好月盃 青年學習傳統海洋技藝
族群: 達悟族   
主題: 農耕漁獵、文化慣習、觀光旅遊、體育活動、部落活動  
記者:Syaman Liktasen(楊馬倫)
地點: 台東縣 蘭嶼鄉    

鳴槍一聲,選手奮力往前划。

邁入第22個年頭的朗島好月盃活動,7月1號,在豔陽高照的好天氣中展開。

達悟族人靠海為生,海洋可以說是族人生命歷程的一部分,不過由於社會變遷,不少族人到台灣討生活,海洋生活技藝逐漸式微,也因此在22年前,當時朗島部落青年會長便籌劃好月盃活動,要讓海洋傳統技藝傳承下去。

好月盃活動多樣豐富,除了有傳統風味餐,也舉辦游泳比賽,區分少年組、青年組、壯年組來進行;除此之外,最精彩的活動項目要算是單人、雙人傳統拼板舟划船競賽,其中10人部落婦女體驗組,更讓參賽的婦女親身體驗到,達悟男人在海上作業的辛苦。

選手在海上邁力表現、爭取好成績,而在一旁戲水的小朋友,耳濡目染中也學習到達悟族的海洋文化傳統,而這也正是朗島好月盃辦理的主要目的。

最後一項表演活動Mey kazan,在部落族人及遊客觀禮中登場,朗島部落耆老一邊划十人拼板舟、一邊吟唱,緩緩從外海划進會場,也為這場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2,36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