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7/01
Mabo案25週年 各地原民齊聚澳洲紀念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bazak(曾健安) 編譯
地點: 其他  

6月3號,好幾千位來自各地的原住民族人,聚集在澳洲東北部昆士蘭州的Townsville城市,一同紀念25年前澳洲原住民族權利的重大日子,Mabo案勝訴判決日。

1982年托雷斯海的族人Eddie Koiki Mabo,為了捍衛原住民族土地和自然資源的權利,和族人集體向澳洲昆士蘭州政府提起訴訟,歷經10年漫長的訴訟之路,終於在1992年6月3號這天,澳洲聯邦最高法院判決Mabo等人勝訴,法官判定Mabo的故鄉,也就是位在托雷斯海峽的穆雷島(Murray Island)上的原住民族,是這片土地真正的主人,推翻了澳洲在白人佔領之前,是無主之地的說法,這個判例也成為澳洲原住民族權利運動的里程碑。

對這個歷史性的日子,族人希望能夠把6月3號為國定假日,讓全澳洲人民了解原住民族權利和爭取權利實踐的奮鬥過程。

而在Mabo案25年後的現在,族人也檢視並反思原住民族權利運動的下一步。

Mabo最後在判決前五個月因為癌症去世,雖然沒能來得及親眼看到判決結果,但Mabo案確立原住民族土地權利的判例,不但深深影響澳洲原住民族,也激勵了其他世界原住民族的權利運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61,1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