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29
馬遠自救會前往台大醫院 探視祖先遺骨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考古遺址  
記者:Mulas Ismahasan/Piya(陽國柱)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還我馬遠祖先遺骨自救會」前往臺大醫院,希望能帶回1960年,台大以人類學研究為名,在花蓮馬遠村,未經遺骨家屬同意,擅自挖走了64具部落族人的遺骨。而台灣大學也正面回應會將遺骨歸還,6月29號這天也安排族人近距離觀看祖先遺骨,族人相當激動。

這些遺骨中,不乏有1933年,配合日本推行移住計畫的部落族人,也有曾參加二戰日本海軍高砂義勇隊的戰士,馬遠部落質疑,為何台大當初挖走64具遺骨,如今卻只看到43具,堅持要求歸還64具遺骨。

台大表示會調查釐清遺骨數量落差,並強調當初遺骨是經過合法程序取得,台大共保存43具成人的遺骨,而且目前保存良好,台大會與部落族人和中央原民會或教育部積極協調,希望由公部門主責,擇期以正式儀式將遺骨歸還給馬遠部落。而部落族人用吶喊的聲音,告訴祖先,一定會帶他們回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75,7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