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29
活化紅石分校 縣府首創登山培訓中心
族群: 布農族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傳統生態智慧、災害防救  
記者:里朋(陳進雄)
地點: 台東縣 海端鄉    

套上防護裝備,台東縣長在教官的指導下,利用繩索爬上樹頭,不只是大男生,就連瘦弱的女生也都能輕鬆上手。

面山教育背後的主要推手,就是6年前在南投白姑大山發生山難的,中山醫學院學生張博崴的母親杜麗芳。杜麗芳認為原住民族本身對山林環境就非常熟悉和智慧,更是文化中不可分割的傳統,若加上專業設備的運用,有助於讓學生透過親身探索,體驗與自然和諧共存的山林文化,進而培養生態保育的觀念。

部落族人認為,紅石培訓中心的成立希望可以結合部落特色,優先僱用部落族人,保障工作機會,並利周邊景點規劃旅遊套裝行程帶來經濟效益。

面山學校的成立不是只傳授登山的課程,應該還有對山林環境的保護與尊重,讓登山安全觀念向外擴散,避免遺憾事件可能再次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5,7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