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27
Aymara族慶新年 獻祭大地之母祈豐收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歲時祭儀  
記者:Eleng Kazangiljan(郭文萱)/bazak(曾健安) 編譯
地點: 其他  

吹響號角,劃破寂靜的黑夜,6月21號,玻利維亞的Aymara族人頂著南半球冬日的寒風,聚集在距離首都La Paz70公里遠,海拔4,000公尺高的蒂亞瓦納科遺址,準備慶祝Aymara族傳統曆法,第5,525個新年。

太陽冉冉升起,Aymara族族人高舉雙手,迎接太陽之神Al Tata Inti給予的溫暖能量。

在西班牙殖民之前,中南美洲原住民族以農業維生,因此許多儀式都是在祈求上天保佑農作豐收,像Aymara族每年分別在夏至和冬至舉辦播種和豐收祭典。

據Aymara族傳說,Aymara族是太陽的後代,而新年這天如果陽光露臉,未來一年將會風調雨順,但如果下雨或者陰天,今年將會是辛苦的一年。

Aymara族智者,同時也是主持儀式的祭司Amauta,焚燒羊駝胚胎和祭品,獻給大地之母Pachamama。

玻利維亞副總統Alvaro Garcia Linera也出席參加盛會,和祭司一起進行傳統儀式。

而具有3千5百多年歷史的蒂亞瓦納科遺址,其中的Akapana金字塔、龐塞(念:色)巨石,和祭典相互輝映,更增添濃厚的人文氣息。Aymara傳統新年這一天,

是南半球的冬至,太陽從這天開始逐漸向南半球移動,天氣逐漸暖和,也預告春天即將到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87,7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