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27
"女性工藝師日常步調" 6/17-7/29花蓮展出
族群: 布農族 、太魯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台灣東部女性工藝師以編、織、繡為主軸,展出各族不同世代的工藝作品,透過不同世代的織線交叉交流,呈現原住民族女性對傳統文化溫柔的保存,透過現場紀錄片介紹,讓來參觀的民眾更了解工藝師們努力採集與製作的過程。

來自台東霧鹿部落24歲的布農族女孩邱夢馨,是策展出中年紀最輕的一位,大學畢業後家人全力的支持她踏進傳統工藝領域,到目前為止學習織布才短短半年多,已經學了織布、刺繡、編月桃,在86歲奶奶的口頭指導下成長快速。她說,奶奶很高興,終於有人可以傳承了。

另外,來自支亞干部落的徐昱萱循著阿嬤的織布紋理,化身為織女接班人,創作1年多的歷程不斷研究與學習,成功的傳承了祖母留下的傳統地織,而原本年久失修的「織具」,也因為她的創作,重新喚起父親過去替阿嬤製作織具的工法,失傳的捲線器也從父親的記憶中重現為具體,徐昱萱說,織布如同書寫,傳承祖母的故事,也記錄了現代族人延續文化的痕跡。

近年來,年輕的女性創作者逐漸崛起,新的創作想法和理念,也隨著年青人而慢慢改變,她們都有著共同的願望,未來可以不只是展示作品,也可以很實際的穿著、用著,把原住民的傳統文化,真正落實在日常生活的步調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8,67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