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26
少妮瑤傳承口鼻笛 自創品牌推觀光產業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音樂、文化創意、觀光旅遊  
記者:kuljius(柯世明)
地點: 屏東縣 牡丹鄉    

這是排灣族歌手少妮瑤,除了演唱排灣族歌曲,她的另一項專長就是口鼻笛吹奏與製作。

目前少妮瑤透過結合部落觀光產業,以DIY方式推廣迷你鋼管口鼻笛 ,讓遊客體驗親手製作、吹奏與收藏口鼻笛的樂趣。

少妮瑤是屏東牡丹鄉東源村的排灣族歌手,熱愛排灣族的口鼻笛樂,也因此讓部落耆老打破禁 忌,讓她跨入傳統上專屬男性學習的排灣口鼻笛領域。

從20年前開始,少妮瑤在部落採集民謠,並創作音樂, 曾經入圍多次金曲獎殊榮,目前也在屏東部落大學及獅子鄉牡丹鄉各學校,教導口鼻笛吹奏及製作。

透過部落觀光產業推出迷你鋼管口鼻笛體驗製作,少妮瑤自創的迷你口鼻笛品牌nasi,成為吸引更多遊客到訪東源的亮點之一。

少妮瑤表示,排灣族傳統鼻笛的傳承製作及吹奏一定要穩紮穩打,創新及普及化則是未來發展的方向,雖然口鼻笛推廣的成效,趕不上老人家流失的速度,少妮瑤仍不改初衷,一步一腳印要延續這項悠久的排灣族樂器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94,13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