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21
文學作品醜化賽夏女神 作者今道歉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文學、法律政治、歷史  
記者:Mulas Ismahasan/Piya(陽國柱)
地點: 新竹縣 竹東鎮    

作者戴華旭深深地向賽夏族人一鞠躬表達萬分歉意之後,幾度哽咽說不出話來,他是台北文學獎「舞台劇本獎」首獎得主,因為首獎創作《來了!來了!從高山上重重地落下來了!》,劇本內容涉及醜化賽夏族女神,將女神描述成人間慾女,讓賽夏族人不能接受,要求道歉,並修正內文,爭議延燒至今。

作者21號在北市文化局官員的陪同下,到新竹向賽夏族人溝通、說明並表達歉意。

作者表示已經刪除劇本中所有關於賽夏族「paSta''ay」的文化素材,也將訂正過後的新版本交由文化局,並主動要求評審重新檢視,甚至建議文化局撤獎,表達道歉決心。

經過作者說明和道歉後,賽夏族耆老們以合議制的方式決定,接受作者道歉。

在理性的溝通之下,作者釋出歉意也拿出行動,而族人有表達善意,要來解決問題,讓事件圓滿落幕,不過賽夏族文化創作遭到侵權又誤用的情況,在原住民族社會中不是第一件,族人期待能夠藉由這次事件,再次喚醒社會大眾與政府,重視原住民族智慧產財權。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38,81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