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21
馬赫坡建傳統屋 賽德克找回地方記憶
族群: 賽德克族   
主題: 歷史、文史資產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來到馬赫坡古戰場,若不是看見傾倒的標示牌,一般人根本不會知道這裡,這裡曾是莫那‧魯道率領族人抵抗日軍的最後一道防線,隨著原先居住在這裡的族人不是戰死就是被強制遷移,馬赫坡部落也因此荒涼了八十多年。

原先這裡有設置一些紀念碑及意象,但因年久失修,早已破爛不堪,年輕族人不忍極具紀念意義的馬赫坡古戰場,就此荒廢不堪,於是發起興建傳統屋計畫來活化景觀。

儘管經費有限,卻吸引許多人加入當義工,其中也有非原住民籍的女大生,因為喜歡原住民文化,主動前來。

族人表示,傳統屋蓋好之後,將作為部落聚會活動的場所,屋內也會展覽各種史料,供大家了解馬赫坡部落的歷史文化,而最重要的是,希望讓歷經戰爭摧殘的馬赫坡部落,能重回當年應有的生氣。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30,1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