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19
雪管處製矮靈祭紀錄片 慶雙方關係良好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電影、歲時祭儀  
記者:Loba(黃庭茹)/bazak(曾健安)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影片播放著2016年賽夏族10年大祭-paSta''ay。為了紀念雪霸國家公園與賽夏族夥伴關係來到10周年,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委外製作的《矮靈傳說-人.靈.自然》影片,除了記錄paSta''ay過程,也有部落耆老及族人珍貴的口述。16號在台北信義誠品舉辦公開播映發表會。

部落耆老表示,在賽夏族傳統裡,矮靈祭是不可外傳的,但是隨著時代的改變,部落也漸漸接受各地民眾一起加入祭典,讓更多人了解賽夏族的傳統祭典儀式,耆老對此感到非常開心。

導演陳進發表示,進行拍攝《矮靈傳說-人.靈.自然》影片的2年期間,他除了親身融入賽夏族人的生活,理解傳統文化意涵,也能感受到雪霸國家公園與賽夏族之間的夥伴關係,透過溝通、對話,讓族人能依照傳統生活慣習行走在山林間,也不會受到無謂的阻礙。

賽夏族文化藝術協會理事長表示,原住民族與公家部門之間,不管是土地、自然資源等等,都能建立夥伴關係,將有助於促進文化、自然資源、教育等各項事務上永續發展。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4,5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