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12
IRA號竹筏大武漁港出發 成功航抵綠島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考古遺址、文化慣習  
記者:里朋(陳進雄)/鄔晬(溫承仙)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團隊搭乘由綠島返回台東的客船,慢慢開進富岡漁港,一下船,划手們臉部都還略顯疲態 ,個個皮膚都曬的黝黑。

為證實日本沖繩祖先來自3萬年前台灣的舊石器時代人類,日本 科博館與台灣史前館合作,以傳統製筏技術仿舊石器時代造船,橫渡黑潮帶航行抵達綠島 ,完成史前人類遷移史的研究新紀錄。

日本科博館海部陽介表示,本來可以直接到達目的地,因為已經划到天黑,考量划行者安 全,最後5公里是拖行到綠島南寮漁港,但整體而言,團隊從台灣本島跨越黑潮抵達綠島 ,已代表這實驗的成功。

負責這次造船的賴進龍指出,此次「IRA號」竹筏是完全依照阿美族傳統製筏技術來製做 ,航行中完全沒有因為海浪的沖擊而損壞,這也足以證明早期竹筏技術是可以應付海象的考驗。

目前「IRA號」任務完成,船隻已載往史前公園置放,經由這次的航行,初步發現船體可 能太長、太重,影響航速。

透過各項航行數據分析,未來要另外打造的是木頭或其他材質的船筏做進一步實驗研究,預計2019年完成從台東長濱划向沖繩與那國島的壯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434,4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