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11
傳承祖先智慧 太巴塱部落舉辦捕魚祭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農耕漁獵、歲時祭儀、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雖然只截斷三分之一的水流,但是,因水勢湍急,硬是把青年已架好阻攔的樹材衝破。這是太巴塱部落一年一度的捕魚祭,堵水位置由耆老指定之後,青年們在分工合作之下,有的搬石頭,有的裝沙包,使盡全力要把河水堵住。

雖然水流並沒有完全被阻欄,青年也不放棄,有的撒網捕撈,也有的手拿牧草、樹枝,驅趕魚群到下游處放置的魚荃。部分青年負責烹煮漁獲,在品嘗這些辛苦捕撈的魚穫之前,由太巴塱祭師進行祈福,

祭師不僅感謝上蒼,要青年傳承祖先的智慧,更希望今年漁獲豐收,阿美族緊鄰河川或海域居住,各部落舉行捕魚祭的方式雖不盡相同,但捕魚和烹煮補撈到的魚都是專屬於男人的工作。

最後,全村人共享這一天取自河流的禮物,也慶祝一年一度的捕魚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90,9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