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09
七佳祖靈屋遷移安座 pulingaw祭祀祈福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信仰  
記者:kuljius(柯世明)
地點: 屏東縣 春日鄉    

5位pulingaw在彼此的頭上互相祈福,展開七佳部落mamazangilan 的seljep趙秀英的新居落成與部落祖靈屋vinqacang遷移安座儀式。

curimudjuq家族的seljep趙秀英的新房子歡喜完工,但在正式舉辦新屋落成典禮前,要先進行部落祖靈屋的遷移安座,由pulingaw主持祭祀祈福儀式。pulingaw在桑葉與榕樹葉上放置小米豬肉豬骨等,另外,再擺上專屬mamazangiljan才有的祭品,用10片榕樹葉,放上10塊里肌肉與脊椎骨,開始與祖靈溝通祈福儀式。

從暫時安置的祖靈屋遷往剛新建的祖靈屋,pulingaw拿稻梗燒香開始與祖靈祭拜,希望 在新建的房子居住安心,也能夠保佑子子孫孫們,儀式最後把所有祭品裝在竹筒中,懸掛在新屋的周圍,象徵辟邪,祈求一切平安。

排灣族祖靈屋vinqacan以往是整個部落族人的精神信仰中心,除了殺豬分享給部落族人 之外,seljep趙秀英希望藉由新居落成,將愈來愈少見的祖靈屋遷移安座儀式, 透過pulingaw文化與部落祖靈屋傳統信仰保存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8,0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