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07
賽夏神話改編劇本 小米神遭汙名惹議
族群: 賽夏族 、跨族群  
主題: 文學、神話傳說、法規資訊  
記者:Mulas Ismahasan/Piya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第19屆台北文學獎-舞台劇本組,首獎作品 來了!來了!從高山上重重地落下來了!

這項作品被賽夏族人批評大量引用賽夏族矮人祭儀神話原型及神話傳說,但缺乏文化理解與嚴謹考證,將賽夏族所敬愛,為人類帶來小米種子的女神Wa:on在劇中變成人間慾女,且沒有在作品中提到任何祭儀文化引用之處,甚至更沒有和部落組織或族人進行任何知會,6號台北市議員李傅中武質詢市府團隊,要求解決。

議員表示,其實早在2007年底就有制訂通過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條例,條例中所稱的 智慧創作 ,指的就是原住民族傳統的宗教祭儀、音樂、舞蹈、歌曲、雕塑、編織、圖案、服飾、民俗技藝或其他文化成果的表達。

2015年3月也已經開始施行 原住民族傳統智慧創作保護實施辦法,但是,施行至今類似事件還是層出不窮,台北市文化局表示,將在3周內讓作者和部落進行協調,未來若再收到關於原住民的創作題材,將會請原民會協助,建議適合的原民專業人士加入評審團,避免再度發生爭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71,61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