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6/06
先人遺骨挖送台大研究 馬遠布農盼歸還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考古遺址、歷史  
記者:Kacaw‧Mayaw
地點: 花蓮縣 萬榮鄉    

田林振阿公指著的地方,就是在民國四十七、四十八年間,祖先遺骨被挖墳的地點。當年田林振才十六歲,受村長委託砍除墓園上的雜草,他也證實當時挖起來的確實是馬遠祖先的遺骨。

另外,當時也是十五歲的Maya,經過那一段墓園時,也看到一群人在挖墳,等他再回頭路過時,已經裝滿十幾籃人骨。

Maya曾經好奇地問挖墳人員,他們卻回答說是要做味素。

發生在半個世紀以前的挖墳事件,耆老仍歷歷在目,對此,馬遠子孫表示,祖先的骨骸流浪多年,希望能將骨骸送回部落安葬。

根據台大校友雙月刊所報導的內文,當年挖掘出的遺骨共50具,不過經當事人表示,數量不只如此,而被挖角的墓園現在雖然已堆積著土石,雜草叢生,事件的發生也是年代久遠,但族人希望台大方面能歸還祖先遺骨,也希望研究單位能對族人說明,進行此研究案的理由。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8,7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