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31
馬遠64布農先人遺骨 遭挖掘送台大研究
族群: 布農族   
主題: 考古遺址、學術研究  
記者:Mulas/Piya/Kacaw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花蓮縣 壽豐鄉    

台大在2000年成立「解剖學暨生物學科體質人類學研究室」,為了讓外界了解研究室在做些什麼工作,由台大研究人員在2012年台大校友雙月刊上說明工作內容,文章中揭露了一段少為人知的研究歷史。

過去台灣在「體質人類學」的相關研究,有台大研究團隊進行「骨骼測量」研究,除了對現有的骨骼標本進行測量與研究外,1960年台大醫學院解剖學科還在花蓮縣馬遠村發掘布農族人骨,並運回台大解剖學科保存,人骨數量總計男性40具,女性24具。

長期關心原住民議題的台大人類學研究生,看到文章後,po上網路,引發原民社群高度關注。

研究生表示,不只是布農族的長輩人骨存放在台大,其實還有其他族群甚至是國內外,也同樣面臨一樣的問題,認為學術應配合轉型正義,不過其實文章有提到教授得知馬遠村因清理環境衛生所需而遷移墓地的消息,與村長交涉、在獲得村民大會、派出所與鄉長的同意後,才在1960年開始挖掘,並運回本科保存。

但有學者也表示高度質疑。

1960年挖掘出土的64具馬遠部落布農族人骨,存放在台大研究室,但多數族人卻不知情,學者盼總統府下的轉型正義委員會能將此事件列為重點調查事項,也呼籲台大應出面說明原來歷史真相,而在截稿前,記者尚未聯繫上台大相關負責人員,原視團隊將會持續追中。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81,9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