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30
蒂亞瓦納科 研究團隊運用技術重現樣貌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文史資產  
記者: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放眼望去,空曠的高原草原上,一片片技術純熟的城牆磚瓦,細緻雕刻的巨神像,這裡是玻利維亞境內蒂亞瓦納科古文明的遺址,蒂亞瓦納科是在公元前1500年左右形成的聚落,最後逐漸發展成強大帝國,以的的喀喀湖為發展中心,彊土包括今天玻利維亞、秘魯和智利接壤的地區,人口最高估計達150萬。

蒂亞瓦納科帝國對中南美洲地區信仰、交易和文化上的深遠影響,讓蒂亞瓦納科帝國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古文明之一。

這個失落的古文明,曾經是古代南美洲的宇宙中心,但究竟這個壯大的帝國如何興起,如何殞落,至今仍然有許多謎團仍未解開。

最近玻利維亞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考古專家一起合作的研究成果,有機會重現蒂亞瓦納科帝國當年繁榮的風光樣貌。

蒂亞瓦納科古文明因為沒有文字,因此後來帝國殞落之後,這段歷史也被埋藏在土堆廢墟之中,直到1549年西班牙人進入玻利維亞和秘魯殖民時,蒂亞瓦納科古文明才透過文字紀錄重現世人眼中,然而因為當時民眾開採石礦,西班牙人甚至在這裡進行標靶射擊訓練,導致遺跡嚴重毀損,最後在廣大的蒂亞瓦納科遺址上,也只有少數的建築構造被挖掘出土。

聯合國、玻利維亞和國際專家團隊首度合作,調查研究名列世界文化遺產的蒂亞瓦納科文明遺址,包含太陽之門和卡拉薩薩亞神廟時,新創分工模式也一度引起爭議。

研究團隊希望透過空拍機從空中勘察遺址的影像數據,能夠為蒂亞瓦納科遺址的文化保存鋪路,讓大眾能對這段歷史有更深的認識,不過廣達650公頃的考古遺址,也讓古蹟保存的任務顯得任重而道遠。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80,2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