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29
全球當代建築遺產票選 公東教堂獲第一
主題: 建築  
記者:綜合報導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公東高工教堂是1960年瑞典建築設計師「達興登」,以聖經諾亞方舟的理念設計,蓋在早期學校教室的四樓。教堂前方外牆突出的兩支「截水槽」,代表穩定方向的船漿。

打開教堂的大門,內部沒有特別裝設的燈光和空調,就能感受到從天上照射下的光線和吹進來的風,而且採用不上漆、不貼磚的清水模牆面節省建材,在那個年代就已經是一棟綠建築。而且整個教堂的空間設計,從降低迴音到樓梯扶手都以體貼人性為考量。

這棟充滿人性與神聖莊嚴的教堂,在今年「世界遺產基金會」進行的當代建築遺產網路票選,到27號投票截止日,以1萬0502票,位居全世界100多棟入選建築的第1名。

公東高工教堂,也是台灣唯一入選「世界遺產基金會」的當代建築遺產,雖然歷經半個多世紀來、上百次的颱風地震,還是屹立不搖,目前的結構經過檢修,還可以繼續使用,不過需要保養,讓這棟世界遺產建築能歷久不衰。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92,2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