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26
力里系pulingaw主祭辭世 家族憂後繼無人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信仰、生命禮俗  
記者:古琉斯
地點: 屏東縣 春日鄉    

力里系的pulingaw在vuvu vais棺木上覆蓋排灣族pulingaw的旗子,家屬及各部落人士在力里系pulingaw主祭vais的告別儀式悼念。

vuvu vais是春日鄉最資深的力里系pulingaw,辭世令當地排灣族人悲慟。排灣族的pulingaw(靈媒),在傳統祭儀中擔任與祖靈之間的溝通與傳達者,同時也是族 人心靈的撫慰者,力里系的主祭vuvu vais承接力里部落pulingaw將近70年,生前向家人表示希望家族可以有人承接這項工作。

tjuku翁玉華是pulingaw家族也是力里部落revuci家族,這幾年在屏東部落大學推動排灣族pulingaw的課程,剛開始部落的pulingaw質疑這樣的方式教學,經過長期的溝通與允許,擔心pulingaw祭儀文化漸漸消失,後來同意她繼續開課。

春日鄉力里系pulingaw目前有6位還在做祭祀的儀式,但能獨單一面的只有3位,年輕一 輩的因為生活所需必須工作,完整儀式也比較不足也還在學習當中,pulingaw家族的tjuku翁玉華經過部落pulingaw的同意希望未來暫時承接母親pulingaw的祭祀工作。

原本pulingaw必須隔代傳承,但因為vuvu vais的孫女還在念書,經過討論後,由vuvu vais女兒還承接這項工作,好讓文化順利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68,1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