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22
紀念牡丹社事件 3國小戲劇再現歷史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舞蹈、歷史  
記者:古琉斯
地點: 屏東縣 牡丹鄉    

牡丹鄉石門國小以{重返1874}話劇演出,師生希望從回歸歷史,以在地排灣族觀點演出牡丹社事件,高士國小以舞蹈方式呈現名為「和解共生,憶」的主題。

牡丹國小以溯源為主題訴說早期一個部落就是一個國家的概念,外來的人來到部落如何防禦與溝通產生誤解導致殺戮與戰爭,希望後代用諒解和理解方式和解共生。

牡丹鄉舉辦牡丹社事件系列活動,歷史場域的巡禮健走,古謠的傳唱和戲劇的表演,接下來在地人的專業解說導覽員的訓練也陸續開課,希望讓更多人從排灣族歷史觀點理解牡丹社事件。

根據文獻資料紀錄一八七一年琉球王國宮谷島民船發生海難後,漂流至滿州八瑤灣,因與當地高士佛排灣族語言不通而產生衝突,琉球人遭殺害,日本以此為由,一八七四年出兵攻打恆春半島,史稱「牡丹社事件」,但多年來缺乏從排灣族人角度所詮釋的歷史,牡丹鄉公所希望讓歷史呈現更多元的聲音,透過活動希望讓大家了解排灣族人所看到的牡丹社事件。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93,3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