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16
川普撤銷油管停工令 UN力挺蘇族權益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部落建設  
記者: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美國北部北達科他州立岩蘇族反油管行動,從2016年4月紮營以來,已經持續進行將近一年,這項經過立岩蘇族傳統領域的石油管線計畫,不但沒有經過鄰近原住民族同意,而且根據環境保護專家表示,按照目前石油管線技術,石油外漏汙染水源風險非常高。

雖然抗議行動營帳已經被拆除,但原住民族仍然透過各種管道尋求聲援。

原住民族權利特別報告員Victoria Tauli-Corpuz,5月1號第16屆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會議期間,曾經召開記者會,譴責並聲援美國北達科他州立岩蘇族反油管事件。

同樣也受到採礦業者侵害土地的加拿大原住民族,也跟立岩蘇族並肩作戰,呼籲社會大眾應該支持社區主導的永續發展計畫。

原住民族更不斷爭取,原住民族實質的政治實體,也應該和國家一樣在聯合國享有投票權,才能具有對抗國家政府的實質力量。

事實上,2007年聯合國通過原權宣言時,美國就是當時的四大反對國之一,後來美國雖然追認原權宣言,但美國原住民族集體權利仍然不斷遭到侵害,而世界各地原住民族,包括台灣原住民族也都持續面臨同樣的開發侵害,要如何讓原權宣言真正落實,恐怕需要全球人民攜手合作,集結更大聲音,讓原權宣言及永續發展目標,不再只是紙上談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17,9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