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12
16屆UN原民常設論壇 原權宣言10週年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部落建設、族群教育  
記者: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來自烏拉圭的Charrúa族的原住民吹響海螺,向世界各地族人報訊,今年第16屆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4月24號在紐約聯合國總部正式展開。

本屆由擁有醫學專業背景,來自西非國家馬利共和國,Amazigh族的Mariam Wallet Aboubakrine擔任論壇主席,主持為期兩週會議。

聯合國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是聯合國經濟及社會理事會底下一個永久性建議性會議,從2002年開始第一屆會議,每年有上千位來自全球各地的原住民族,參與論壇為自己族群發聲。

2007年聯合國通過「原住民族權利宣言」至今屆滿十週年之際,原住民議題常設論壇主題,檢視過去十年原權宣言的成果與實踐情形。

今年另一個討論焦點則是「永續發展目標」,2015年9月聯合國正式通過「2030年永續發展目標」,接替2015年到期的「千禧年發展目標」,永續發展目標從2016年開始生效,到2030年為止,為期十五年,發展議題主軸囊括17項目標及169項細項目標,然而只有在消除飢餓跟教育兩大目標底下,有談到原住民族。因此,全球人權專家和原住民族社群都竭盡全力,確保永續發展目標,每一項都有納入原住民族觀點,並具體落實原住民族人權。

而針對美國立岩蘇族反興建北達科他州油管事件,來自Cree族的領袖呼籲,這是全球原住民族共同面臨的問題,需要更多關注。

為期兩週的會議結束後,論壇成員最後也會將世界各地原住民族人的聲明稿寫成建議書,作為聯合國各組織研擬原住民族相關計畫的指南方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27,1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