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10
卡大地布傳承pulingaw計畫 獲文化部核定
族群: 卑南族   
主題: 獎勵補助、文史資產、歲時祭儀  
記者:文傑格達德班
地點: 台東縣 台東市    

pulingaw(祭司)在傳統卑南族文化中,不只擔任歲時祭儀過程中重要的人物,他們的身分更是部落文化精神的表徵,但部落長年來受到外來文化的衝擊,也讓pulingaw組織嚴重老化,甚至瀕臨消失及瓦解的危機。

部落主席強調,要成為pulingaw,必須透過祖靈的挑選,再經由師徒傳授,才能正式擁有pulingaw的身分,部落推動pulingaw祭儀文化保存及傳承計畫,讓有意學習的人能依傳統規範拜師學藝,實際參與學習達到傳承的目的,而這項計畫也獲得文化部核定補助。

部落主席表示,傳承計畫將從5月底展開一系列的學習課程,族人可以學習自古傳下來的祭典祭儀,以族群的文化為榮。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08,8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