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08
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 4月出版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圖書出版  
記者:Mulas Piya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原民會103年起委託各界學者,將100年度完成的14族原住民族傳統習慣調查、整理及評估納入現行法制研究,重新整理成一本簡單實用的台灣原住民族民事傳統習慣調查彙編,106年4月底終於出版試行本,8號進行新書發表會。

學者表示,這本彙編加上民事兩字,主要是面臨法律體系上面對於習慣法的適用,以民事事項為主。

由於原住民族傳統慣習整理,有賴現已完成的資料分析整理,發現有些原住民族群習慣,不具普遍性跟完整性,所以很難涵蓋14族,因此,基於實事求是的研究態度,資料有多少就呈現多少方式撰寫,司法院大法官認為,已經跨出一大步。

原民會面對司法體系,除了合作關係,未來成立具文化敏感度的法律服務中心之後,本書有重大助益。

期盼藉由這部彙編出版,讓各界更加理解原住民族傳統慣習,並引導社會大眾深入思考原住民族法律權利、司法權益及傳統價值,達到保障原住民族基於傳統習慣的法律權利的最大目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761,8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