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05
雇主不知 祭儀假 勞工嘆請假難度高
主題: 工作權益、歲時祭儀  
記者:Mulas/uliw
地點: 新北市 烏來區     新北市 板橋區    

政府為了尊重原住民族文化,2011年起,法定16族原住民可依「歲時祭儀」需要,選擇一天做為各族放假的紀念日,而每年5月第二週的星期五就是布農族的歲時祭儀放假日,通常會選在這一天進行全國布農族的射耳祭活動,各部落的射耳祭活動則是在四五月份各自進行,但其實過去族人在放歲時祭儀時,經常遭到雇主刁難。

原民會今年規定只要提供能證明原住民族身分的戶籍謄本或相關文件就可以辦理放假,但旅居在外的族人感嘆,雖然有祭儀假,但無奈多數私人企業老闆並不知情,還是難以開口請假。

從事餐營業者的老闆雅各,談起過去曾經當過員工的辛酸,認為請假不容易,現在自行創業,員工需要請祭儀假,他可以同理心。

歲時祭儀放假日已經施行第7年,但能真正開口跟雇主請假或是雇主准假的人還是少數,有感文化流失加速,族人也認為一天的祭儀假並不夠用,且訊息並不普遍導致雇主不知情,希望可以改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251,30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