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05
巴西千位原民抗議 傳領劃設政策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  
記者: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身穿傳統服飾,手持長矛和弓箭,拿著十字架吟唱著古調,這裡是巴西國會外面的抗議現場,大約有4千位來自不同部落的原住民,4月25號這一天,為他們的土地權利走上街頭。

這場原本抱持和平理念的抗議行動,因為警方使用催淚瓦斯驅趕抗議民眾,引爆激烈衝突。

面對警方不斷進行強制驅離,巴西原住民則拿起傳統弓箭進行反擊。

這一場遊行行動,竟然演變成流血衝突,警方提到由於有少部分原住民超過原本遊行申請範圍,甚至試圖進入國會大廈,才會採取強制驅離手段。

原本來自各地的原住民抗議行動訴求,是針對國會加速原住民傳統領域劃設相關立法,反對試圖將原住民族土地決策權,從「全國原住民基金會」移轉到國會的「原住民傳統領域劃界管理規則」草案。引發原住民族社會擔憂,傳統領域決策權一旦移轉給國會,立法委員可能會因為個人私利,反而加速將原住民族土地,拱手讓給開發財團手中。

巴西每年都有好幾十位原住民因為土地抗爭喪命,外來開墾者強勢侵占原住民族土地事件時有所聞,有的甚至雇用民兵逼迫原住民離開原住民保留區。根據「放牧土地委員會」最近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光是去年就有61位民眾因為土地衝突而喪生,其中有13位是原住民。

為了紀念這些因保護土地而不幸犧牲性命的原住民,抗議民眾抬起許多道具棺木,遊行到國會大廈,要求不斷侵占原住民族土地的暴力能停止,並盡快讓原住民族自己劃定傳統領域。雙方衝突延續到傍晚才停止,有部分原住民在這場抗議中受到輕傷,還好沒有傳出重大傷亡。然後,到目前為止,巴西總統對於原住民族土地劃界,態度持續抱持沉默,政府官方也沒有進行任何回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75,98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