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28
國家海洋政策 未諮詢當地族人引爭議
族群: 達悟族 、跨族群  
主題: 法律政治、環境生態保育、傳統生態智慧  
記者:Siku/Talu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立法院  

26號公聽會上,蘭嶼族人痛批過去國家海洋政策,漠視永續管理,直到現在才開始著手訂定「海洋基本法草案」,過去原住民族傳統文化,都是透過親身實踐,發展海洋生態知識,不同於經濟利益掛帥的漁業。花蓮豐濱鄉磯崎部落族人也提出疑問,為什麼在部落傳統海域中,有其他人私自利用空間作為營利。

與會學者認為原住民族親海文化不該被斷,尤其要尊重部落對海洋環境的管理知識。

原民會在會中,對於目前立法院所提出的「海洋基本法草案」,給予許多必須尊重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建議,甚至指出在海洋保護區和網絡管理上,主管機關需和當地部落來共同管理。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博士邵廣昭發言時提到,海洋管理規劃應該向美國阿拉斯加看齊,建立資料庫,使用科學量化監測,並且活化原住民族的資源保育知識。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10,15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