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5/01
古柯葉緩高山症 南美洲視為太陽神之禮
族群: 美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文化慣習  
記者:Eleng Kazangiljan/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南美洲國家玻利維亞,2月24號通過一項新法修正,將目前古柯葉種植面積提從1萬2千公頃提高到2萬2千公頃,幾乎是舊法的兩倍,引發古柯葉開放或限制爭議。反對新法的民眾4月17號提出大法官釋憲案,主張新法修正偏離了法律原本的立法精神,將買賣出口這種非傳統用途的古柯葉需求量,也納入考量,已經違反玻利維亞憲法。

反對團體表示,沒有必要增加古柯葉種植面積,因為根據研究顯示,1萬4千公頃已經足夠供應,原住民族祭儀及生活上對古柯鹼的需求用量。

安地斯山地區的原住民族,嚼食古柯葉來減緩高山症已經有好幾個世紀。古柯葉也被用做茶葉來使用,Aymara族認為古柯葉是太陽贈送的禮物。古柯葉農出身的玻利維亞總統Morales表示,這項修法對玻利維亞是一大勝利。政府官方也表示,玻利維亞需要2萬5千噸的古柯葉,做為傳統與信仰儀式使用,6千噸則作為工業化和合法出口到其他國家,像是厄瓜多跟阿根廷,這些同樣也是會嚼食古柯葉來減緩高山症的國家。而古柯葉出口買賣算不算是傳統文化使用?還有待大法官釋憲進一步釐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7,4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