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21
原保地地政業務研習 宣導傳領劃設作業
主題: 法律政治、技職培訓  
記者:古琉斯
地點: 屏東縣 東港鎮    

原民會在屏東縣舉辦2天的全國原保地地政業務的研習討論,由地方政府及鄉鎮市相關業務人員參加,希望了解法令在業務上的推動更順手,避免觸法。

原住民保留地的相關業務是目前政府承辦最艱鉅有最重要的工作之一,牽扯的範圍及相關機關最繁雜, 法令往往讓族人及公部門頭痛的地方。

原民會表示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劃設將會是未來重要且優先的工作項目,藉安排研習會讓全國各原住民鄉鎮市區長及業務承辦人員熟悉在實務上如何執行傳統領域土地劃設作業。

雖然原民會公布原住民土地劃設辦法引起社會大眾及族人看法的不同,原民會規劃利用4年時間分級分區的方式建置資料與成果的檢討,實施方式則是由部落會議決定,但與地方政府資源的協助如何配合,原民會希望業務單位跟部落有更多的溝通。

原住民保留地目前總面積有26萬1843公頃,占台灣總面積的7%,而原民會舉辦兩天的原保地的研習,從開發利用法規等相關業務座談,希望在業務的推動上能更順利執行。

只是從清據時期的資料原住民族有270萬公頃土地面積,到日據期為175萬公頃,土地的流失與管理該如何取得,到現在都還是族人心中的大疑問,如何解決,各方角力還要在更多的討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181,50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