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17
談泰雅hmgup文化 看見地方宇宙觀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文史資產、文化慣習、學術研究  
記者:Siku/Talu
地點: 台中市 和平區    

6號P''tasan文化教育研習,文史工作者尤巴斯‧瓦旦針對泰雅族hmgup文化,提到2000年開始進行田野調查,直接面訪過4位hmgup,包括現代醫學無法治療的疾病,透過hmgup卻能夠治癒。

會中不少人表示贊同,特別是年長一輩感受更深,因為當外來宗教跟現代醫學未進入部落之前,他們是最重要的力量,並提到泰雅族宇宙觀跨越人間跟靈界,而hmgup就是負責牽起兩者空間的媒介。

不少文史工作者認為,hmgup早期在泰雅族部落具有崇高地位,進入現代社會,不只傳統文化受到影響與崩解,包括hmgup文化也產生斷裂,但hmgup可以說是早期讓泰雅族文化生命延續的重要力量。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67,8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