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13
梅花原保地遭濫墾 民不滿憂危居住安全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Husung Nahaisulan/許家榮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一眼望過去光禿禿的一片,這是新竹尖石鄉梅花段133、134及180地號,當地泰雅族人不滿原保地遭到濫墾,4月11號向相關單位通報,指出業者向公所申請以中耕鋤草方式進行開墾,納悶表示為何要動用到三台大型重械機具,開墾面積也將近兩甲地大?痛批承租人破壞當地族人的傳統領域。

居民表示開墾地段位在梅花部落1到3鄰陵線,下方處就是梅花部落,若是大面積土地開發,破壞原有水土保持,族人擔心大雨一來,造成土石滑動,會威脅到族人居住安全。族人也指出土地濫墾時間已有一個多月,如果沒有族人主動舉報,土地開挖範圍將擴大,懷疑行政機關沒有盡責把關。

受到族人質疑行政鬆懈,對此,公所表示,幅員廣大加上人力有限,無法經常性針對土地查報。

農業課技士表示,4月12號已會同新竹縣府原民處、橫山分局偵查隊及梅花派出所前往查勘,公所表示,已要求開墾的民眾停工,並將違反開墾案件送到縣府原民處審理。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0,6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