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13
教部推族語師專職化 北區公聽會登場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tjuku kalidi/Takiyu
地點: 桃園市 大溪區    

教育部推動族語教師專職化,東華大學研究團隊11號結束中區公聽會後,13號接著在桃園大溪舉辦北區公聽會,公布草案中族語教師薪資將從過去鐘點制改為固定月薪制, 其中高中畢業、無教師證族語老師,本俸加上學術研究費每月薪資33,214元,大學畢業者則是36,544元。

過去在新竹地區同時支援4所學校的族語教師看好族語教師專職化,也提出應該適度放寬族語教師門檻。

目前族語教師大多取得高級族語認證,公聽會現場有不少專家提議增加「中高級」的級別,讓年輕學子都有機會投入族語教學行列,

也有老師提出族語教師專職化後的薪資,應該依不同級別,制訂薪資調整機制,不應該只用高中或大學學歷作為薪資標準。

除了建議新增中高級族語認證級別,針對計畫中訂定族語教師聘期為初聘1年,第一次續聘1年,第二次起續聘每次2年,也有專家提出長聘的可能性。

針對專職族語教師薪資標準和聘任模式,各界專家和族語老師提出不同看法,東華大學研究團隊將在南區、東區公聽會結束後,彙整意見提供教育部參考,並挑選3到5個縣市試辦,最快今年8月開始辦理甄選。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068,1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