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13
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 立院排案審查
族群: 阿美族 、泰雅族 、排灣族 、布農族 、卑南族 、魯凱族 、鄒族 、賽夏族 、達悟族 、邵族 、噶瑪蘭族 、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 、賽德克族 、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族群語言  
記者:Siku/Talu
地點: 其他  

為了搶救現行台灣原住民族語言瀕危的狀況,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3號排案審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其中長期致力族語保存的學者就跳出來指出,如何加強族語認同度才是重點。

是有立委表示,族語學習應該從家庭化和族語環境營造著手。

也有立委提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的執行機關,在中央必須是教育部,由教育部來結合學校體系,發揮整合力量。

由於行政院提出的草案中,強調原住民族地區鄉鎮的公文可以用族語書寫,但有立委質疑現實面是否真的行的通,而原民會澄清,是採中文和族語並行,不會有不同族語溝通上的障礙。

原民會強調,草案中包含許多重要政策,像是族語老師的專職化、鼓勵各大專校院設立原住民族語言相關院系或學位學程,以及未來成立財團法人原住民族語言研究發展基金會,認為這部草案的立法,是落實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重要工作之一,並且是刻不容緩。不過由於行政院及朝野立委共提了7個版本,有立委要求為了凝聚共識,進行逐條審查前,應召開公聽會,而委員會召委姚文智允諾將擇期舉辦一場公聽會,再來續審草案。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76,3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