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13
尖石原保地遭非法轉賣 轉讓 遏止靠修法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部落發展  
記者:Husung Nahaisulan/許家榮
地點: 新竹縣 尖石鄉    

新竹縣尖石鄉梅花部落原保地遭到濫墾,有族人指出,近年來,鄉內多數原保地透過非法買賣及轉讓,或是非原民向原民承租土地等方式,造成許多原保地因此被非原民利用,讓族人喪失原有土地使用跟權益

針對使用原保地權利不斷流失,有族人反應原保地為何能讓非原民使用,尖石鄉公所表示,施作土地的所有權是當地族人,也進行過水土保持計畫的申報,因此同意辦理申請土地開墾,但根據了解,實際使用土地的非族人。

對此,新竹縣原民處行政科長張信良指出,依照現行法令規定,移轉土地所有權主要以原住民族籍為限,但是,並沒有規範族人能否作他項權利設定,建議原民會及農委會修改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

行政科長張信良表示,必須從法律源頭,也就是山保條例進行修改,才能避免原保地遭到買賣或是人頭設定抵押權方式,導致族人只有土地權狀,而沒有使用權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6,663,6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