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06
獸皮衣達人戴明福 用巧思化腐朽為神奇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文化創意  
記者:Mulas/Piya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拿著雨傘骨作為縫製獸皮衣的針線,70歲的戴明福長老,利用隨手可得的廢棄物,發揮巧思就變成了最佳工具。

戴明福長老是南迴線唯一還會製作獸皮衣的達人,利用山豬或是山羊皮等獸皮製作成堅固的獸皮衣或是帽子,甚至是將衣襬改良變短,避免傳統衣襬過長造成不好活動,他的手藝極好,經常創新改良款式,每件衣服或是帽子都是獨一無二。

30年前的第一件獸皮衣是戴長老自己摸索並求問部落長輩製作而成,到現在還保存良好,長老說,過去有件獸皮衣相當重要。

製作一件獸皮衣,除了技術之外,還有更重要的文化意義。

長老的工作室掛滿了獸皮衣,還有動物頭骨,他說要有這些東西,才能說自己是個獵人,而為了要取得獸皮,懂得狩獵固然重要,但強調,身為一位獵人,更要知道獵場還有傳統領域範圍。

其實戴長老,也曾因為時代變遷,15歲就被迫離開部落在外討生活。

光是在台北市工作就長達40年之久,但在這過程,他常常想著部落,每次一拿薪水就會回部落一段時間,一直到50多歲,他回部落定居了,長老除了製作獸皮,竹編、木雕也是他的強項,工作室的竹子工寮也是他一手打造,處處都有巧思,長老年紀老邁,很期待能傳承這些技術和口述歷史。

世代的變遷,文化的傳承,長老感嘆只能期待有心人出現,但他的工作室隨時歡迎有願意學習的青年,每年寒暑假,都會讓部落孩子前來學習,就是希望這些傳統工藝能夠代代相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708,5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