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06
澳洲核廢儲存場建傳領 部落意見分歧
族群: 澳洲原住民  
主題: 法律政治、綜合行政、部落發展  
記者:Eleng Kazangiljan/Tuhi Martukaw/林柏宏 編譯
地點: 其他  

 核廢料儲存廠預定地,暫定選於南澳大利亞洲Barndioota郡的Wallerberdina市,距離最近的小鎮Hawker鎮約50公里。

這片土地登記在州政府名下,後來出租給前自由黨參議員Grant Chapman,不料在2016年11月,土地承租人Chapman竟然主動表示,要將自己的土地作為核廢料永久儲存廠。

儘管專家保證,低階核廢料在幾百年後就會變得安全穩定,但是到目前為止,對於有毒的中階核廢料,澳洲政府並沒有研擬任何對策,這讓Hawker鎮居民非常擔憂。

但其實並非所有的人,都反對核廢料儲存。

政府承諾,未來將會增加15到20個就業機會,也承諾不論最後這個核廢料儲存廠計畫是否通過,都會撥付一筆高達200萬澳幣,相當於新台幣4,700萬元的社區福利金給部落。

如果計畫通過,政府則會再提供另一筆1,000萬澳幣,相當於新台幣2億3千萬元的回饋金。不過有族人認為,政府是在用金錢拉攏鎮上居民,分化地方共識。

核廢料儲存場選址計畫的下一個階段,將會在預定地進行技術評估,包含和Andymathanha族人協商,進行獨立的文化遺址調查,不過部分族人堅守捍衛傳統領域立場,希望計畫全部退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5,686,7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