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17/04/04
政府興建水庫 卡拉部落遭強制遷離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生命禮俗  
記者:Siku/Talu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民國45年,政府興建石門水庫,為了配合政府國家建設,桃園市復興區泰雅族Qara社部落族人離開自己家園,80公頃部落土地從此沈沒水底,族人開始流浪遷徙日子,歷經三次遷村,祖先跟家人骨灰也跟著不斷遷移。

近幾年散居多處的Qara部落族人,有的仍然惦記這塊土地,將祖先跟離世家人骨灰帶回原居地,也就是長興里的竹頭角公墓安放。

原先住在長興里的Qara部落,原本跟長興部落泰雅族人來自同一家,他們希望卡拉部落祖先骨灰,可以落葉歸根。

Qara部落泰雅族人因石門水庫興建案,從原有土地被迫遷徙超過半世紀,加上後來遇上天災,Qara部落三次大遷移承擔許多悲痛,在世族人不但因此四散,連祖先跟家人骨灰也分散在大桃園地區,他們希望祖先跟家人骨灰,同時放在原居地竹頭角公墓,讓大家前來祭拜時,能互相知道彼此家族親緣關係。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244,752 次